網頁

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

      雖說春天開花的植物比較多,像是近年來,許多人在過完農曆年,就開始到處賞櫻,此外,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,在政府的推動下,賞桐花也成為新國民運動。
      時序進入夏天,各種植物像是在進行接力賽,為了傳宗接代而努力,各種花爭奇鬥艷,想盡辦法要吸引動物的注意,為其傳遞花粉。
    近來,許多公園或校園都可見到的植物:軟枝黃蟬,已進入了花的盛開期,黃色的花朵像是熱情的太陽一般,跟路過的人打招呼,讓人不注意都很難。
    雖然軟枝黃蟬屬於夾竹桃科植物,全株具有毒性,尤其受傷後流出白色的乳液毒性最強,還是忍不住鮮艷美麗的黃色花朵吸引,停下好好端詳一番。
    仔細觀察許久,怎麼都看不到他的花蕊?一般而言,像是下面的月桃花,花蕊輕易可見,讓花粉可以輕易的傳播至別朵花,然而,軟枝黃蟬花的內部很乾淨,看不到一根根細長的花蕊,再仔細觀察後,在花冠的最下方,有一個突起物,撥開發現,原來花蕊藏在裡面(如最下圖),外型像是綠色鐘槌的雌蕊,被雄蕊所圍繞。
    花蕊藏的這麼隱密,究竟要怎樣傳播花粉呢?根據台灣大百科的資料,軟枝黃蟬也是蟲媒花,是由螞蟻擔任做傳宗接代的角色,只不過拍攝的當下,沒看到螞蟻的蹤影。軟枝黃蟬不難見到,雖然有毒,但只要不去摸它,並沒有危險,不小心碰到,只要去洗手就沒有什麼危險。下次見到它,除了好好欣賞花的美之外,要仔細端詳到底誰是它的媒人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