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

小白球的科學(二)

在第一部分中,我們討論了高爾夫揮桿的科學原理,接下來,我們將討論焦點放在球本身。你是否覺得好奇,為何球面上會有許多小凹洞?是裝飾還是有其目的呢?15世紀的古羅馬就有類似現代高爾夫的運動,但當時的球表面並沒有小洞,材質也不一樣;19世紀時,實驗發現,表面有傷痕的球,飛行的表現比光滑的球優異許多,因此開始生產有花紋的球,經過時代演變,才成為現在模樣。
大部分的標準球都含有332個凹洞,但每一種球數目並不固定。這些小凹洞並非裝飾,它可以讓飛行距離增加,研究指出,與相同大小但表面平滑的球相比,可增加2倍以上距離。這些小洞究竟有什麼魔力?可以讓球的飛行距離加倍。
要回答這個問題,就要由空氣動力學談起,空氣對高爾夫球的作用力分為兩類,其中一個是與運動方向相反的阻力,另一個則是與運動方向垂直。高爾夫球的阻力要以邊界層理論」來解釋
當空氣流經物體表面時,受到物體的表面摩擦力影響,會產生一層很小的薄膜,稱之為層流邊界層」。空氣相對於物體會作層流運動,使前方產生正壓區,後方因氣流分離而產生負壓,物體前後壓力差就是飛行的阻力來源,這和拿著一把傘頂著風前進類似。當表面摩擦力變大,或是球速很快時,會產生不穩定的亂流,造成邊界層的厚度減小,使得平滑的氣流順著球多往後走一些,而減小氣流停滯區的範圍,連帶使得阻力變小。高爾夫球就是運用這個觀念,在球面做出許多小凹點,使得流過的空氣形成亂流,讓表面的邊界層變薄,降低阻力以增加飛行距離。
高爾夫球面的凹洞數在300~500之間,平均深度約為0.025公分,通常是圓形的,但也有其他形狀,例如,凱樂威公司的HX高爾夫球就是六角形。
飛行過程中,球的旋轉提供了另一個作用力,如果球以逆旋方向行進(如下圖),球下方風速將比上方來得慢,根據白努力原理,將會產生一個升力,反之,則會有升力下降的情形,升力提高有助於增加飛行距離。

高爾夫運用的科學原理相當值得學習,目前提到的僅是一小部分,還有很多值得你進一步探究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