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

從蓮花的自潔現象談奈米

    「奈米」這個名詞出現時間並不長,原來是科技界使用的名詞,對許多人而言已不陌生,甚至是現在熱門名詞。一般人對奈米「只聞其名,不解其意」,只知道是新科技,並沒有真正理解它是什麼?對人類生活帶來哪些影響?
那奈米究竟是什麼呢?人類對大自然充滿了好奇,在探索自然奧秘的過程中不斷突破極限,科技的發展,讓人類得以透過望遠鏡,更清楚看到了浩瀚宇宙的美,也藉由顯微鏡,一窺原本視而不見的細胞、病菌等微小生物,甚至是組成物質的基本單位:原子、分子。要適當的描述這些物質大小,便不能用一般常用的:公尺(又稱為米)或公分,而是它的十億分之一,也就是奈米
事實上,自然界本來就存在著奈米現象,像是有些種類蝴蝶,翅膀鱗片具有奈米級的樹枝狀構造,能反射白光中某一特定波長的光,並會依觀察角度不同而產生變化,因而能展現出繽紛的色彩。第二個例子則是長途旅行的動物,如海龜、候鳥和鮭魚等,雖沒有使用GPS導航,但卻不會迷路。研究發現牠們腦中具有奈米磁粒,能感應地球磁場,像指北針一樣導引動物找到正確方向。第三個例子則是「出污泥而不染」的蓮葉,表面因具有奈米尺寸的纖毛而變得更粗糙,可以降低表面張力,及增加水滴與表面的接觸角,提高了「疏水性」,水滴因而能在葉面上滾動;加上汙染物和葉面的引力很小,很容易被滾動的水滴帶走,因此具有自潔的功能。
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類不僅看到了奈米現象,更進一步將「奈米科技」運用在生活中,製作出奈米等級的材料或藥物。例如,科學家由蓮葉獲得靈感,將疏水性的奈米顆粒加入衣料中,讓衣服跟蓮葉一樣,變得不易沾油或灰塵,達到更耐髒的效果;或是將奈米碳管添加在衣服之中,讓衣服具有抗輻射效果,穿起來更健康;也有人運用銀離子具有抗菌除臭的特性,將奈米級的銀顆粒加入鞋墊或襪子中,可大幅提昇除臭效果。更多的產品如衛浴、家電、化妝品……等,也運用奈米科技來提升效能。

奈米雖不像米一樣可以吃,但對生活帶來新的體驗與衝擊,值得我們深入了解,以下網站值得進一步閱讀:奈米新世界:http://nano.nstm.gov.tw/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