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可怕的食蟲植物


植物是很多動物的食物來源,動物吃植物似乎是大自然的規律,可是,大自然是很奇妙的,也有相反的例子,有些植物會反過來吃動物,102/5/7(週二)民視無線台播出的《科學補給讚-吃肉的植物》節目中,介紹好幾種會捕捉動物的植物。
在陽光的推動下,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,將植物根部吸收水份及礦物質,以及葉子吸收二氧化碳轉變成醣類,提供植物生長所需,在生態界中扮演『生產者』的角色。但是,在某些區域,如沼澤、雨林地區,土壤相當貧瘠,尤其是缺乏生長所需的氨基酸,植物為了維持生長,發展出特殊的構造捕捉動物,以獲取維持生長的重要成分,例如,氮素
可以捕捉獵物的植物稱為『食蟲植物』,也稱為『食肉植物』,世界上目前已知的種類有600多種。雖然它們和一般植物一樣靜止不動,但卻可以捉住自由活動的獵物,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?這些植物經過長時間的演化,身體的構造產生了很大變化,變成了各式各樣的形狀,有的長得像瓶子,有些像捕獸夾,也有一部份發展出具有黏性的構造。
由於動物並不會自投羅網,食蟲植物不僅具有捕捉工具,也有吸引動物的法寶,它們像花一樣,可以透過鮮豔色彩分泌蜜汁,或是發出特殊氣味等方法,吸引動物前來,最近科學家研究發現,有些甚至會發出特殊的螢光來吸引昆蟲,這些光的誘惑甚至連老鼠或蝙蝠也難以抵擋,非常特別。當獵物被捕捉後,食蟲植物會分泌特殊消化液,將牠們分解後加以吸收。
你是否覺得食蟲植物很特別呢?想進一步認識它嗎?農委會植物園館網頁有豐富的知識和漂亮的植物圖片,推薦你進一步瀏覽。
下面這本書也有介紹,推薦你閱讀。
神奇酷科學3:植物的求生本領,Nick Arnold著,陳偉民翻譯,小天下出版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