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變化多端的曲面鏡



鏡子是生活中重要物品,透過光的反射,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像,但當表面原本是平的鏡子變成彎曲後,鏡子上出現的影像也會產生變化,有時候影像會變小,移動位置後又變大,也可能本來是正立的影像,換一種鏡子後出現顛倒的影像,變化真的多端,非常有趣。
表面彎曲的鏡子稱曲面鏡,分為兩類,表面凸起的稱為凸面鏡,另一種則是凹面鏡。為什麼鏡子彎曲後會有多種變化呢?變凸的鏡子會將反射的光線往外發散,使得光線無法聚集,眼睛所看到的是縮小且正立的影像;凹面鏡則可以將反射的光線向內聚集,有聚光的效果,所形成的影像具有多樣的變化當物體很遠時,會形成縮小且倒立的影像,當物體往鏡子靠近,影像會漸漸變大,但仍是倒立的,當物體移到鏡子的焦點內,會出現正立且放大的影像。
曲面鏡在生活中的應用很廣,例如,凸面鏡上出現的是縮小的影像,因此可以看到更寬更遠的範圍,適合用來作為汽車的後照鏡,有些轉彎道路旁的也會設置凸面鏡,讓駕駛更能掌握路況,避免發生車禍。凹面鏡具有聚集光線的特性,可以將遠處的光線聚集於焦點,相反的,如果將光源放置在焦點,光線則會被反射到遠處。利用聚光的特性,太陽能集熱器上的凹面鏡會將陽光集中,不用使用燃料就可將食物加熱煮熟。也可以反過來將光源放在焦點上,將光線反照到遠處,車燈手電筒及照相館使用的反光傘就是運用凹面鏡的原理。
想要進一步瞭解凹凸面鏡的功能嗎?下面的網站有動畫可以讓你操作,你可以自己玩玩看,可以更深入瞭解兩種曲面鏡的成像特性喔。
臺灣師範大學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
http://www.phy.ntnu.edu.tw/oldjava/Lens/index.html

2 則留言:

  1. 在外婆家附近,有一個車子開很快的地方,那裡實在看不清楚車子,多虧道路反射鏡(凸面鏡),才讓我們比較安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鏡子彎曲後會有多種變化呢?是因為鏡子的特性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