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食蟲植物的法寶


食蟲植物可以透過特殊構造捕捉動物,由於他們種類多達600種,雖然很多是生長在陸地,但也有一部份的水生植物也是屬於食蟲植物。這些植物捕捉獵物的方法並不完全相同,捕捉獵物的構造大部分是葉子變形而來,捉獵物的方法可分為主動式和被動式兩類,下面分別介紹這兩類的方法:
主動式:主動式的食蟲植物透過快速運動將獵物捕捉,比較消耗能量,下面介紹的三種方式是屬於主動式。
1.捕獸夾式:這類植物有一個類似捕獸夾的構造,當動物碰觸後觸發毛後,夾子會迅速的闔上將獵物捉住,如果動物想掙扎,夾子會合得更緊,捕蠅草就是屬於這類植物。
2.捕鼠籠式:貍藻這一類的水生植物具有特殊的囊狀構造,上面有一個往內開的蓋子,囊裡的水會排掉,當獵物靠近並碰觸到外面的觸發毛後,蓋子會突然打開,將水和獵物一起吸入,過程中蓋子會關起來,將獵物困住
3.黏蠅紙式:毛氈苔的葉子長著細腺毛,末端具有粘性的消化液,當昆蟲靠近時被被沾粘,由於葉子和毛都具有運動能力,動物越掙扎,反而會被黏得越緊,最後被消化液分解。
二、被動式:被動式的植物動作比較緩慢,有兩種是屬於這類方法。
1.陷阱式:具有像瓶子一般的構造,具有蓋子,蓋子和瓶口會分泌蜜汁吸引昆蟲,由於瓶口非常光滑,獵物很容易滑落跌至瓶子內的消化液中,這一類的植物有豬籠草瓶子草等。
2.捕蝦籠式:螺旋狸藻類植物具有像螺旋棒狀的捕蟲器,它就像一個迷宮,而且裡面長著倒插剛毛,使得爬進去的小動物只能向前無法後退。
你是否覺得食蟲植物很好厲害,跟我們認識的一般植物不同,如果你想進一步看看食蟲植物如何捕食,下面的影片相當精采,推薦你收看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HCJkph3pRhhbI

2 則留言:

  1. 之前我看過一個影片,咻一聲,蟲就被吃了,好厲害唷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動物竟然被植物吃掉,果然厲害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