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讓天空更多采多姿的彩虹



雨過天晴後天邊可以見到彩虹,在陽光底下噴水也可以看到人造彩虹,這些現象是如何形成的呢?原來,陽光是由不同顏色的光所組成,大自然很奇妙,各種色光混合在一起就會變成白色的光,可是,光線通過小水滴會被轉彎,不同的色光轉彎的角度不一樣,白光被分散開來形成了彩虹,這種現象在科學上稱為『色散』
色散現象不只在大自然出現,在幾百年前就已經發現,陽光通過三稜鏡後也會產生不同顏色的光。當時有些人認為色光是由三稜鏡產生,但牛頓認為七彩的光是來自陽光,並非三稜鏡所造成,為了證實他的觀點,牛頓將通過三稜鏡的大部分色光遮住,只保留紅光,並且將紅光再一次通過三稜鏡,但紅光通過後還是紅光,沒有七彩的光,透過這個實驗,牛頓證明了他的論點,這個發現是當時科學上的一大突破。此外,色散會使得色光折射後無法聚集在同一點,造成望遠鏡出現影像的模糊,為了改進折射式望遠鏡的缺點,牛頓發明了反射式望遠鏡,他不只在力學的研究上有偉大的成就,在光學的貢獻也很大。
不同顏色的光在水中的折射程度不同是形成彩虹的主要原因,你也可自己動手做做看,將雷射筆的光束射入有顏色的水中,就可以觀察光線的折射,如果將綠色及紅色兩種光束以同樣的角度射入水中,將發現兩個色光偏折的角度不同喔!但哪一個偏折角度大呢?請你自己動手找出答案喔!
下面這一本書對於光的性質有深入淺出的介紹,值得你參考
神奇酷科學10:變幻莫測的光,Nick Arnold著,陳偉民翻譯,小天下出版。

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彩虹的成因,推薦你參考下面的網站:
臺灣師範大學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
如果你想進一步瞭解光的折射及色散現象,可以瀏覽下面的網站:
中央大學物理演示實驗

2 則留言:

  1. 彩虹只有在42度角才看的見呢!真是神奇!不過彩虹真美麗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彩虹的名子是誰發明的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