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

安靜的植物抽水馬達


你看過消防隊員噴水救火嗎?藉由馬達幫助,水才可以噴得又高又遠,可是,一棵20公尺高的樹,卻不需要使用任何機器,根部吸收的水就可以送至高處的葉子,植物是如何辦到的呢?102年4月30日星期二民視播出的播出的《科學補給讚-植物的抽水馬達》,透過了實驗和遊戲,介紹了植物水分輸送方式,內容精彩,千萬別錯過喔!
植物的根、莖、葉是負責生長發育的器官,又稱為營養器官。水是生物維持生命最重要的物質,透過根部的吸收,再由莖的運輸,將水送至葉子中進行光合作用。
莖部可以說是植物的高速公路,外表看起來很安靜,其實非常忙碌,水分和養分都透過它來輸送。莖的內部具有維管束構造,是輸送的組織,具有運輸養分的『篩管』及運送水分的『導管』。
植物吸收的水,90以上的水會透過蒸散作用,由葉子的氣孔排出,但為何我們看不見水呢?這是由於水是以氣態的水蒸氣排出。觀察植物蒸散作用很簡單,找一個好天,用夾鏈袋套在樹葉上,一小時候取出,袋子中的小水滴,就是透過蒸散作用排出的水。
水變水蒸氣會吸收熱,再加上植物可以遮蔽陽光,因此,多種植物有助於降溫,可以解決夏天悶熱的情況喔。蒸散作用會產生一個向上的拉力,再加上導管的毛細現象,將水往上吸,所以,植物雖然沒有馬達,也可以安靜的將水送至全身各處,大自然很奇妙吧。想進一步瞭解植物嗎?發現臺灣植物網頁內容相當豐富喔,值得你一看。
http://taiwanplants.ndap.org.tw/index.htm

3 則留言:

  1. 比起人類的力量,大自然的力量好大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植物種類的多樣,造成了人類的生命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