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科學學習的另外一條路_看節目學科學

    學習科學的方法很多,除了在學校上課學習,並且親自觀察或操作外,也可以透過平常閱讀科學書籍,或是觀看科學節目,都是學習科學的途徑。自然教學中,老師也會運用影片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。有些節目,和學校學習到的知識也有相關,看節目的過程中,也複習了學校學到的知識。
    我們常看的科學節目,主要是國外拍攝,例如,探索頻道(Discovery)、國家地理頻道(National Geographic)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(BBC)等,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司,拍攝了許多相當精采的節目,常常在國內各頻道播出,是很多人喜歡觀看的節目。然而,臺灣可不可能也有自己Discovery呢?用在地人的角度拍攝屬於自己的科學節目,應該會和外國人看到的不一樣。
    其實,我們的媒體也製作了許多的科學節目,尤其是公共電視,也製作了許多口碑不錯的科學節目,例如,流言追追追,以嚴謹的科學方法,來驗證網路上的流言。老牌節目"下課花路米",有許多集都是介紹各地不同的科學主題,最近播出的"成語賽恩思",則是以成語出發,以科學的角度說明它的典故,並以現代的觀點重新詮釋。原民台也製作一個科學節目:科學小原子,拍攝小組深入臺灣各個部落,介紹不同族群在生活中所運用的科學知識,是值得一看的節目,尤其是原住民朋友長時間生活在大自然中,吃的、用的和穿的多取自於周遭環境中,因此,環保觀念早就深植在他們心中。例如,打獵不會選在動物繁殖的季節,獵補的數量也是夠用就好了,捕魚使用的工具,只會抓大魚,小魚則會留下來。
    因為有些節目只有在有線電視播出,讓很多人沒有機會觀看,因此,國科會特別補助民視電視台,將這些好的科學節目在民視無線台再播出,這個節目名稱為"科學補給讚",每週一及二下午5點~6點播出。為了讓增進學習效果,還特別成立了臉書粉絲團,提供了公眾討論發問的平台,臉書位置為科學補給讚粉絲專頁,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喔!

2 則留言:

  1. 真的耶!現在有好多科學節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裡面有許多的知識耶!真好看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