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有趣的燃燒現象



雖說燃燒很常見,但在什麼情況下,物質才會燃燒呢?4/9播出的《科學補給讚-燒很大》節目中,介紹物質燃燒的條件。燃燒是一種氧化現象,一般的氧化,例如生鏽,過程較為緩慢,而燃燒是快速的氧化過程,會產生
燃燒是如何發生的呢?首先需要有可燃物」,當它被加熱至一定溫度後,和「助燃物」作用,產生燃燒的現象,物體開始燃燒的溫度稱之為「燃點」。燃燒必需有可燃物、助燃物和達到燃點等三個條件,缺一不可,又稱為燃燒三要素
生活中的物質如木材、蠟燭、布、酒精等物質燃點比較低,被加熱後容易燃燒,黃磷的燃點非常低,只有攝氏60度,天氣熱一點就可能產生自燃的現象。蠟燭燃燒時,是棉線還是蠟在燃燒呢?當然是燃燒蠟,當蠟受熱後變成液體,由於毛細現象,蠟沿著棉線上升,被加熱後揮發成蠟蒸汽而燃燒。
燃燒時需要幫助燃燒的助燃物,一般是空氣中的氧氣,因此,酒精燈使用完後,蓋上蓋子火就熄滅了,滅火器則是利用大量的二氧化碳來隔絕氧氣,達到滅火的目的。鎂是一種金屬,由於燃點不高,點火後容易燃燒,特別的是,它可以在二氧化碳中繼續燃燒,為什麼呢?看了節目就知道答案了。
近年來,政府鼓勵室內使用「防焰」產品,像是地毯、窗簾等,這類產品經特殊處理使「燃點」提高,變得不易燃燒,可以避免火勢擴大。
而水可以降溫,因此,火災發生時,使用噴水的方式讓物體溫度降溫,物體達不到燃點,自然就達到滅火的目的。紙是易燃物,怎麼有人使用紙做的鍋子來煮火鍋呢?
燃燒現象是五年級的自然與生活科技中的一個單元,4/9日的節目中介紹了好幾個有趣的燃燒實驗,如果你已經學過了,可以考考自己的燃燒知識還記得多少,如果還沒學的同學,更推薦你收看,內容相當精采,對你學習燃燒單元有幫助喔!

2 則留言:

  1. 原來現在有防焰產品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發明蠟燭的人好厲害喔!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鎂可以在二氧化碳中繼續燃燒,好想看看那個節目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