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

植物的向光性和背地性


ㄟ!植物為什麼長歪了?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,會產生哪一種氣體?102年4月30日星期二民視播出的《科學補給讚-植物的呼吸》節目中,介紹植物生長的現象。
植物和動物不同,動物的養分來自其他生物,植物則是自己製造。植物就像是一個太陽能工廠,葉子中的葉綠素,就像是製造養分的機器,光線則是讓機器啟動的能源,植物工廠可將二氧化碳和水轉換成葡萄糖,並釋放出氣體,這個過程稱為『光合作用』。還記得五年級的自然課中學過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嗎?光合作用產生的氣體會使線香燃燒的更旺,想一想,植物產生的氣體是哪一種?別忘記看節目,確定你的答案是否正確喔!
葉綠素不溶於水,但是可以溶在酒精中,但它很容易燃燒,不可以直接加熱,須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喔!葉綠素是一種螢光物質,可以吸收紫外線而產生紅色螢光。螢光現象在生活中也很常見喔,例如,檢驗鈔票真假的驗鈔機,就是透過紫外線照射鈔票,藉由螢光反應來判斷鈔票的真假。
植物除了會進行光合作用,其實它們跟動物一樣,也要呼吸,因此需要吸收氧氣,節目中將裝有綠豆的容器灌入氧氣,一段時間後將放入燃燒線香,結果會如何呢?動動腦想想看。
植物在成長過程中,會分泌一些物質來幫助生長,這些物質稱為生長激素,植物內有好幾種的生長激素,其中一種稱為IAA,它很害羞,不喜歡光線,所以,照光的一側生長激素比沒有光的一側少,使得植物莖的兩側生長速度不同,造成了植物往光的方向彎曲生長,這種現象會使植物產生向光性』或『背地性。如果這樣說明還是不明白,節目中有詳細的說明,並且介紹了有趣的實驗,記得收看喔!
紅光或藍光,哪一個對植物向光性影響比較大?不同顏色的光,對植物的向光性有沒有影響呢?你可以自己當老師,動手找出答案喔,曾經有人以這個當作科展的主題喔!有興趣的話,詳細的實驗步驟請參考下面資料:
http://activity.ntsec.gov.tw/activity/race-1/45/senior/0407_menu.htm,進入後請點選植物向光性的訊息傳導

2 則留言:

  1. 一年級有一次老師將植物轉一個方向,植物過幾個小時後又自動朝向太陽了,可是為什麼有背地性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了那麼多科學,發現科學家都不段的研究,不停止.

    回覆刪除